《大众汽车法》将禁止被中国投资者收购

《大众汽车法》将禁止被中国投资者收购

大众汽车的重要股东——皮耶希家族一位资深人物对德国媒体表示,大众公司早已是中国投资者的下一个目标,中国人已经具备了收购大众的经济实力。但业内专家对此表示质疑。

上周日(12月18日)出版的《法兰克福汇报》在经济版刊登了一篇恩斯特·皮耶希(Ernst Piech)的人物专访。这位大众公司原股东的一句话引起了德国经济媒体的关注。他说,大众公司早已成为中国投资者窥视的目标。

“收购所需的资金他们已经准备好了。”这位87岁的皮耶希汽车家族的老人没有透露上述说法的来源或更多信息。

德国埃森-杜伊斯堡大学的企业经济学教授、著名汽车经济专家杜登霍弗尔(Ferdinand Dudenhöffer)认为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他说:”这只能说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先生脱离实际的胡思乱想,完全不可当真 。”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中国人为什么想收购大众?首先,由于州政府的持股和否决权,由于《大众汽车法》的存在,收购大众公司是根本不可能的。”杜登霍弗尔表示,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

大众汽车在其股权结构上十分特殊。根据1960年生效的《大众汽车法》,无论占有多少股权,公司任何一位股东拥有的投票权都不得超过票数比例的20%。该法还规定,所有需由股东大会作出的决议必须获得五分之四的多数支持。而大众总部所在的下萨克森州政府拥有大众20.2%的股份,因而对公司所有重大决策具有否决权。

大众集团的其他大股东包括保时捷控股公司(Porsche SE,持股52%)、卡塔尔主权基金(持股17%)等。

要买也不该买大众

理论上,外资收购大众股份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杜登霍弗尔教授认为,从企业经济的角度看,中国投资收购大众也不是明智的选择。他说:”总部在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大众集团本身有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亟待解决,中国人为什么要收购这样一家企业?如果要收购,也应该收购一家发展较好的公司,比如戴姆勒,这是一家真正的上市公司,股权可以自由交易,一家拥有真正高科技的企业。他们可以收购克莱斯勒、丰田,可以买任何一家企业。”

但杜登霍弗尔认为中国并没有必要投资外国的汽车工业,”中国人为什么要花大钱去收购?他们有自己正在发展壮大的汽车工业。”

杜登霍弗尔指出,有关中国投资者有意收购大众的说法,目前看来并没有任何根据和事实来源。而此话能之所以引起关注,就是因为这是皮耶希家族的人说的。恩斯特·皮耶希的外祖父费迪南·保时捷(Ferdinand Porsche)是保时捷品牌的创建人、大众”甲壳虫”的设计师,弟弟费迪南(Ferdinand Piech)曾长期担任大众的董事会主席和监事会主席。

恩斯特·皮耶希本人多年前就出售了自己持有的大众股份,后来在奥地利开设了一家老式汽车博物馆。汽车专家杜登霍弗尔推测,皮耶希抛出此类吸引眼球的说法,或许是为自己的新书作宣传的一种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