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中小企业:希望得到中国平等对待

德国中小企业常常成为外国企业的收购对象。尤其中国人高涨的收购热情引起了一些德国企业的担忧。

德国中小企业希望面临外国投资者收购尝试时,能够获得政府更多的支持。这是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对1400家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后得出的结论。路透社周五援引这份调研发布的报道称,当被问及联邦政府是否应加强对外国企业收购敏感技术企业,甚至在必要情形下,拒绝收购计划时,37%的被问企业认为:”应当”或”倾向于加强管控”。在谈及中国人收购德国企业的热情时,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主席马里奥·奥霍芬(Mario Ohoven)表示,中国人的收购热情说明德国企业非常具有吸引力。但他同时也表示:”德国政府仍应当在同北京进行交易时,保持一定的警觉。”

奥霍芬对路透社表示,大多数中小企业表示同外国新伙伴的合作较为愉快。他们能够信守投资承诺,能够遵守劳资合同。无论是参股,还是控股,投资方都会保留原有的生产基地。但奥霍芬同时也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投资者高度集中在创新性极强的德国中小企业方面。”这些企业主要包括高科技和软件公司,以及能源行业的企业。

奥霍芬说,没有人想和中国开展贸易战,但开放市场也决不应当是个单方面的行为。他批评说,北京方面就计划对德国汽车制造商制定配额,限制他们进入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当德国企业向中国投资时,中国会强迫德国企业必须找一个中方合资伙伴。奥霍芬说:”双方必须拥有公平的游戏规则。所以德国中小企业期望德国政府能够向中方阐明这一立场。”

中国高涨的收购热情曾在德国引发激烈讨论。福建宏芯收购德国爱思强的计划在最后一刻以失败告终。本已为这一收购计划开了绿灯的德国经济部长最后又因安全顾虑,收回了成命。稍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拒绝批准爱思强美国子公司被收购。最终,福建宏芯不得不放弃收购计划。

达扬/雨涵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