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收购德国企业打破新纪录

中资收购德国企业打破新纪录

截至2050年,中国或许可以在科技领域引领世界。实现该目标的手段之一就是收购尖端德国企业。因此,中资今年在德国的收购额破历史记录也就不足为怪。

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资本上,中资在德国的企业收购都打破了新纪录。据安永公司调查,从今年1月至10月底,中国和香港的投资人总共收购了58家德国企业,比2015年全年还多了19家。更惊人的则是中方用于德企收购的资本量:116亿欧元,这比2015年全年高了20倍,比过去历年的总和还要多。

安永公司的调查显示,其中三大收购案就已经占了70多亿欧元:库卡、克劳斯-玛菲集团和EEW垃圾能源公司。

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今年中资在德收购中的大手笔。

库卡:收购价46亿美元。这是今年最大、最有名也是极具争议的一起收购案。库卡是一家机器人制造商,而该工业目前的两大热词是”自动化”与”数字化”。

克劳斯-玛菲(KraussMaffei):收购价10亿美元。这是一家德国老牌机械制造企业,在橡塑化工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该集团在今年年初被中国化工收购。

EEW:德国垃圾处理公司EEW被北京控股以16亿美元被北京控股高价收购。EEW是德国市场领先的垃圾处理公司,共经营18家垃圾焚烧厂,提供大量热力、电力。而收购方北京控股是北京政府下属企业,希望能借鉴德国的经验处理中国的垃圾山。

宝尔捷自动化公司(Broetje-Automation):这是一家德国航空设备及相关自动系统供应商。该企业被上海电气集团收购,据传收购价1.74亿欧元。该收购与中国政府建设航空大国的雄伟目标相契合。
曼兹集团(Manz AG):这是一家德国光伏设备生产商,也是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入股方同样是上海电气集团,该集团大约购置了1亿美元的股权。

诗密尔:这是一家德国传统钢琴制造企业,在被收购前曾一度面临财政窘境。这家德国百年老店在今年年初被中国珠江钢琴收购。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琴生产国,然而品质、声誉有待提高。

王凡/李鱼(德新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