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12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日公布去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4,同上月相比略低0.3个百分点。12月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微降至54.5,上月为54.7。

路透社报道称,从中国官方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平稳运行,2016年12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虽较上月高点小幅回落,但均仍是年内次高;新订单和生产继续稳定增长,新出口订单保持扩张,惟价格指标进一步攀升令通胀担忧升温”。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天(1月1日)公布2016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略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保持在扩张区间,为年内次高点。同期,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为年内次高点,非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扩张态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对12月份中国经济数据的解读。赵庆河指出,去年12月中国制造业PMI虽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为年内次高点,高于全年水平1.1个百分点,且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

他还指出,12月中国制造业体现出5个特点: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供需关系进一步改善;二是新动能拉动制造业增长的作用增强;三是部分消费品制造业增长较快,随着元旦和春节假日的临近,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实现快速扩张;四是进出口保持小幅扩张;五是受雾霾天气影响,部分地区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部分企业减产限产。

与制造业相比,1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为年内次高点,且高于全年水平0.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扩张态势。赵庆河指出,服务业延续较好增长势头,但扩张有所放缓。其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货币金融服务、保险、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实现较快增长。道路运输、水上运输、餐饮、资本市场服务、房地产、居民服务及修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业务总量有所减少。特别是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在收缩区间继续下降,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有所显现。

建筑业继续保持快速扩张。商务活动指数为61.9%,比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高于全年水平2.1个百分点。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为59.2%,高于上月4.1个百分点,为年内高点,建筑业继续保持较强扩张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