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球员在中国被亮“红牌”

外籍球员在中国被亮“红牌”

许家印表示,想让广州恒大淘宝队在未来3年转变为一支“全华班”。但这么做可能会影响这支中国顶尖球队在赛场上的表现。

一家中国最顶尖的足球俱乐部誓言要逐步削减外籍球员数量。此前,中国政府在打击资本外流的广泛行动中曾呼吁各俱乐部停止在“非理性的”外国球员转会加盟上“烧钱”。

中国足球界对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如下呼吁力不从心:掀起一场体育运动革命,将中国打造成一个在足球水平方面具有竞争力的国家,能够进入世界杯(World Cup)决赛圈、乃至捧杯。

过去6个赛季连获中超联赛(CSL)冠军的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Guangzhou Evergrande Taobao),通过引进外籍优秀球员成为中国足球领头羊,它斥资数亿美元并于2013年和2015年两夺亚冠联赛(Asian Champions League)冠军。但中国体育主管部门已开始警惕这种砸重金买外援的模式,担心年轻的中国球员得不到表现自己的机会。

上月,主管部门将中超球队每场比赛最多可派上场的外籍球员人数限制为3人。他们还称,计划对那些在球星身上花费太多的俱乐部进行处罚。这方面的例子包括阿根廷籍前锋卡洛斯•特维斯(Carlos Tevez),他去年签约上海申花(Shanghai Shenhua)后,一跃成为全球薪酬最高的足球运动员。

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为房地产大亨许家印与马云(Jack Ma)的电商集团阿里巴巴(Alibaba)共同所有。许家印周一表示,想让该俱乐部在未来3年转变为一支“全华班”。“恒大(许家印的地产集团)进入足球的宗旨是为中国足球发展做贡献,”他在中超新赛季开始前一个月时表示,“过去……引进外援的投资额比较大。从明年开始,投资重心要转移到……青少年培训。”

许家印还表示希望通过控制投资来减少俱乐部较为严重的财政赤字——投资一直远远超过门票收入。许家印的地产集团背负760亿美元贷款,是中国负债最沉重的企业之一。
许家印表示,到2020年要实现“全华班”,球队表现不会受到向全华班过渡的影响。

但足球分析师和球迷表示,中国球员水平太低,如果许家印遵守诺言,广州恒大淘宝队将无力在中超竞争,更不用说在亚冠联赛(Asian Champions League)竞争了,到时候这一美丽的游戏将在中国失去光彩。
在成都从事应用开发工作的广州恒大淘宝球迷黄泽鑫(音译)表示:“如果我们只有中国球员,我不认为我们在中国或亚洲还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