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消费比重持续下降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消息,中国煤炭产量和消费比重连续三年出现下降。不过,另一方面,中国总的能源消费仍在增长。

中国国家统计局本周二发布的2016年能源生产情况显示,中国的原煤产量持续下降。去年全年原煤产量34.1亿吨,比上一年下降9.0%,是自2013年原煤产量达到39.7亿吨后,连续第三年下降。

另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去年的煤炭消费量下降4.7%。这样一来,中国去年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2.0%,比上年下降2.0个百分点。

提前完成目标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对德国之声中文网表示,中国的煤炭消费在中国总体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从十二五初期的70%左右,降到现在的62%,提前4年时间完成了原定2020年将煤炭消费比重降至62%的目标。

他说:”中国将继续控制煤炭消费,一是因为要减排二氧化碳,二是要控制当地的雾霾,所以中国将继续减少煤炭的消费。希望到2020年新的目标是减少到60%以下,甚至在58%左右。为此,各地政府都制定了控制煤炭总量的措施。”2016年初,中国曾宣布在未来三年中斥资46亿美元关闭小型煤矿,让100万矿工再就业。

转型是迟早的事

中国国家统计局有关2016年能源生产情况的介绍显示,从地区看,内蒙古、山西、陕西仍是中国最重要的原煤生产基地,产量分别占全国的24.8%,24.3%和15.1%。对此,李俊峰指出,像山西省,煤炭对该省GDP的贡献占70%,转型是迟早的事情。而内蒙古已开始转型,煤炭只占GDP的百分之三十几。

中国自产煤炭还面临着价格上的压力。去年,中国煤炭进口快速增长,全年进口煤炭2.6亿吨,同比增长25.2%,从6月份起,月度煤炭进口量均在两千万吨以上,其中11月份达到2697万吨。李俊峰指出,中国进口煤炭是一个市场行为。数据显示,中国的煤炭价格2016年上半年处于低位,之后呈较快的上涨趋势,11月达到全年最高价700元/吨,年末又趋于相对稳定。

燃煤被认为是产生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和温室气体排放国。而雾霾也是困扰中国”半壁江山”的大问题。据北京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与PM2.5有关的大气污染已经在中国31个城市中造成大约25万7千人提前死亡。而雾霾的主因被视为是多种源头的燃烧污染,包括家用固体燃料的使用、火电站、农业等领域的露天燃烧、工业、运输等。

能源消费结构继续转变

伴随煤炭产量和消费比重降低的还有中国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除煤炭消费量下降4.7%外,去年中国的原油消费量增长5.5%,天然气消费量增长8.0%,电力消费量增长5.0%。水电、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9.7%,上升1.7个百分点。不过,火力发电虽然下降1.4%,但在发电总量中的比重依然很大,为72.2%。统计还显示,中国去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0%。

从总体能源消费来看,中国去年全年的能源消费仍在增长,初步核算为43.6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