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建议中国进一步开展结构性改革

经合组织公布最新《中国经济调查报告》,报告建议经济增速放缓的中国,“政策方面的工作必须侧重于效率、稳定和包容性”。

据经合组织估测,中国企业的高负债率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需要面对的越来越严峻的问题。

经合组织(OECD)最新公布的《中国经济调查报告》预测,”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经济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但报告也强调了各类风险。”到2020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几乎是2010年的两倍。因此,应该开展更多的工作来促进从投资到消费的再平衡,并且应对包括企业负债高、工业产能过剩和房价过高等风险”。

这份报告指出,在中国,”由于某些行业的企业负债增加且产能过剩,加上房地产价格过高,金融风险正在不断累积。受国家对国有企业和公共实体隐形担保的激励,中国非金融企业2016年的负债水平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70%,处于主要经济体的最高水平。三分之二的企业负债属于国有企业”。报告建议,”解决金融风险的步骤包括,逐步取消对国有企业的隐形担保,限制资产市场的杠杆投资”。

报告建议,中国应”实施审慎的财政政策。通过将资金投入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高回报领域以提高公共支出效率,并通过允许银行对风险进行更好定价从而避免资本错配问题。”

经合组织建议,中国政府”应将重点放在使经济增长具有更强的应变能力和包容性,以及处置风险达到经济稳定上”。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José Gurría)说:”中国经济应当更少地依赖实物投资,而更多地以创新作为推动力,实现去杠杆化,并且最重要的是,使经济变得更加绿色。”

《调查报告》还建议中国进一步开展结构性改革。

同去年11月相比,经合组织将今年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6.4%调至6.5%。今年中国两会上对本年度经济增长的预期为6.5%左右,是25年来最低的经济增长预期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