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滨核电站4号机组最快17日重启

日本高滨核电站4号机组最快17日重启

9日从对相关人士的采访中获悉,日本关西电力公司高滨核电站4号机组(位于福井县)最快将于17日重启。4号机组达到新安全标准后曾于去年2月重启,但很快由于电气系统故障而紧急停止。同年3月,大津地方法院作出禁止运转的暂行处理决定,该机组一年以上处于停运状态。今年3月,大阪高院裁定取消上述暂行处理决定,关电推进了重启准备。

  若高滨4号机组顺利重启,它将成为因司法判断停运后重启的首例。包括九州电力川内1、2号机组(位于鹿儿岛县)、四国电力伊方3号机组(位于爱媛县)在内,日本国内运转的核电机组将增至4座。

  关电最快将于本月中旬为高滨3号机组也装填核燃料,计划6月上旬重启。九电玄海3、4号机组(位于佐贺县)也已完成征得当地同意重启的手续,预计最快将于今夏开始发电。

  高滨4号机组已装填了包含钚铀混合氧化物(MOX)燃料棒在内的燃料集合体。今后将一边接受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检查一边调升反应堆的温度和压力。据悉,如果检查顺利推进,关电将于17日拔出控制棒启动反应堆。

  大津地方法院去年3月决定禁止高滨3、4号机组运转。这是首次通过司法判断使运行中的核电机组停运。关电不服判决提起上诉,今年3月大阪高院裁定取消暂行处理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