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发现新化合物可抑制皮肤癌

日本科学家发现新化合物可抑制皮肤癌

日本近畿大学教授杉浦丽子的团队9日宣布,已发现可抑制导致皮肤癌的一种恶性黑色素瘤细胞增殖的新型化合物。研究团队表示,化合物针对癌变细胞产生作用,对正常的细胞影响小,可能有助于开发副作用小的新型抗癌药。

  该团队注意到特定的黑色素瘤细胞中,与癌细胞增殖相关的酶“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APK)”中的一种异常活跃。通过使用独家开发的化合物探索系统调查可调整MAPK作用的成分时,研究团队发现了名为“ACA-28”的化合物。

  在使用人体黑色素瘤细胞的培养实验中,发现“ACA-28”具有抑制黑色素瘤细胞增殖或引起“细胞凋亡(apoptosis)”的功能。

  黑色素瘤初期就会转移,是恶性程度高、致死率高的一种癌症。杉浦表示,为了实现“ACA-28”的临床应用还有诸多课题,包括弄清起抗癌作用的详细机制,以及如何使其在人体内稳定产生效果等,同时称:“将继续研究使其能成为治疗的一个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