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中国企业20年赶超德国

罗兰贝格:中国企业20年赶超德国

德国著名企业咨询公司罗兰贝格认为,最多再过20年,中国企业的生产水平就能赶上德国同行。

国际咨询企业家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日前在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表示,中国要达到德国企业的生产水平,应该可以在20年内实现。到那时,中国和德国企业之间就不再存在明显的差距。

贝格说,像腾讯和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已经表明,中国企业有能力开发和提供出色的、能与谷歌和和脸书相竞争的技术和互联网服务。

这位德国咨询界泰斗还认为,人口大国中国仍将是德国经济界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而在电动汽车领域,德中企业有可能成为”有意义的合作伙伴”。

眼下,就中国计划对电动汽车实行配额制度事宜,德中双方正在协商过渡解决办法。

欧盟驻华商会主席哈伯恩(Mats Harborn)此前表示,”欧洲企业从不担心竞争,它们只想得到公平的竞争环境。”

根据欧盟驻华商会本周三发表的一份调查,60%的欧盟在华企业表示,竞争越来越激烈,而2020年之前中国企业将跨越”技术创新的鸿沟”。哈伯恩也认为,”中国的企业正在迎头赶上”,这一背景下,”中国政府应更加坦然,而不必对自己的产业进行保护。”

但欧盟商会的报告指出,欧洲在华企业仍旧面临困境。45%的公司认为同中国企业相比,外企受到不公平待遇。这一比例同去年一样高。这一调查结果同中国政府一向”欢迎外国投资”的表述形成反差。超过半数以上的欧洲企业说,所在产业的市场准入条件没有改善。

欧盟驻华商会将发表这份调查的日子选在本周四欧中峰会开始前夕,而这次中国总理李克强参加的欧中峰会将主要探讨双向投资与贸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