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将积极参与不含美国的TPP谈判

越南将积极参与不含美国的TPP谈判

越南总理阮春福2日在访日前接受了日本媒体的采访。关于美国已宣布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表示:“将与日本等合作,为实现取得平衡的TPP找出最妥善的方法。”阮春福展示了积极参与为实现美国退出后11国框架生效的谈判的姿态。

  此前外界认为,与日本一同参加了TPP谈判的越南由于认为美国退出后TPP的优势减弱,对维持现行共识内容下的生效态度消极。但阮春福指出美国退出后也“对TPP谈判参加国而言,各个领域有着重要意义”。关于主导围绕美国退出后TPP理想状态的讨论的日本,他称“对旨在找出新方法的日本的努力予以肯定”。

  关于越南与中国等存在主权之争的南海问题,他再次强调了力争“通过和平手段解决纷争”的姿态。对于日本为解决问题作出贡献表示了期待。

  此外关于以南海问题为背景近年与日本在安全保障方面的关系日益深化一事,阮春福称希望继续进行对越南军方相关人员的培训,并强化在搜索、救助、扫雷等方面的合作。

  阮春福表示,希望日本进一步增加投资和继续提供政府开发援助(ODA)。他称希望到2020年使得两国间贸易和投资额翻番。

  阮春福将于4日起访日,计划与首相安倍晋三等人会谈并出席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