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反弹

财新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反弹

周一公布的最新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结果显示,中国6月份制造业部门活动反弹,此前一个月则萎缩,主因受调查者对产出和新订单的看法略微乐观。

但财新表示,针对商业前景的信心小幅下降至2017年以来低点。

Markit为财新编撰的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PMI指数自5月份的49.6升至50.4,创3月份报51.2以来新高。该数据也高于HIS Markit为财新贬值的6月份数据48.6。

读数高出50表明该部门扩张,低于50表明该部门萎缩。读数高出50越多表明该部门扩张越快,读数低于50越多则表明萎缩越快。

财新指数的上升与上周五出炉的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CFLP)和国家统计局PMI指数数据一致。6月份CFLP和国家统计局PMI指数优于预期,自5月份的51.2升至51.7。5月份读数创2016年10月份报51.2以来新低。

新订单的增长是6月份财新指数反弹的主要贡献因素。财新称,“6月新订单增速虽然仍属轻微,但已是三个月来最显著。”

财新称,6月份产出也出现增长,促使制造商增加采购活动,但增幅较小,主因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疲弱。

财新表示,6月份投入和产出成本均上升,此前一个月则下滑,但成本升幅远低于年初时水平。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表示,“从库存和厂商情绪来看,这更像是一个反弹,经济下行趋势或在后期得到确认。“

财新制造业PMI基于针对超过500家制造业企业采购高管人员的月度问卷调查结果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