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手机企业加快进军欧洲

已在国内和新兴市场赢得用户的中国手机企业开始涌向欧洲。作为曾经全球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企业,小米(Xiaomi)正准备把“数十万部”手机发往西班牙。

像同行华为(Huawei)、Oppo和Vivo一样,小米正利用其尖端手机和较低价格从全球巨头苹果(Apple)和三星(Samsung)手中抢夺份额。以某些标准衡量,中国智能手机企业正在快速赶上来:咨询公司Counterpoint认为,第三季度华为的全球市场份额为9.8%,苹果则为11.7%——不过在第三季度,有些苹果买家也许为等待新iPhone发布而没有出手。

将出任小米全球业务负责人的王翔在前往马德里之前表示,进入西欧是个里程碑。“西班牙是我们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第一站,”他说。
Vivo正瞄准俄罗斯作为进入欧洲的第一个目标。小米、Vivo和Oppo已在印度取得了巨大成功。目前,中国手机厂商主宰了印度市场。尽管小米过去未能实现其大胆的目标,但已扭转了其命运。

为了顺利切入发达国家市场,中国企业正借道于专利收购,以及在线销售与营销的发展。

“优势之一是互联网世界里没有国界,”王翔说,“目前,欧洲大陆已全部联网在一起,所以,如果我们在西班牙能做得好,那么其他西欧国家对我们来说也将容易得多;(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他说,过去观察人士一直在强调小米的专利问题。“过去3年,我们在专利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我们申请了1.6万至1.8万项专利,目前在全世界拥有超过4800项专利,其中也包括我们向英特尔(Intel)和诺基亚(Nokia)购买的专利。”

然而,分析人士把专利视为中国手机厂商的最大难题之一。Counterpoint研究总监彼得•理查森(Peter Richardson)提到了爱立信(Ericsson)和诺基亚等公司持有的海量知识产权。他指出,“在欧洲的环境下,知识产权得到强力维护,他们正等着(中国玩家)把头探出护墙,然后用知识产权诉讼攻击这些玩家。”

他接着说,鉴于华为本身拥有庞大的知识产权,该公司基本避免了这一难题。

正如在其他市场那样,小米打算通过线上平台和实体店两个渠道进行销售。

另一方面,Vivo和华为利用引人注目的赞助和名人营销去争取海外买家。华为与斯嘉丽•约翰森(Scarlett Johansson)合作,而Vivo从体育方面入手,于2015年赞助了印度板球超级联赛(Indian Premier League),并将在2023年前一直赞助国际足联世界杯(FIFA World Cup)。

“海外市场对我们非常重要,”Vivo全球副总裁冯磊(Alex Feng)说。Vivo计划在明年初进军非洲市场。

一半以上智能手机收入来自海外市场的华为表示,它正在包括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国的欧洲市场赢得份额。GfK分析师表示,去年华为在西欧市场的份额接近15%。

这家也供应电信设备的深圳集团受益于跟运营商之间签订的捆绑销售协议。Canalys的分析师本•斯坦顿(Ben Stanton)指出,小米享受不到这一条件,“所以,它的进展将不如华为那样快得令人吃惊。但是,随着阿尔卡特(Alcatel)、HTC和LG电子(LG Electronics)……等更老品牌日益掉出运营商的供货商名单,小米有机会加快步伐,填补这一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