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影视传媒艺委会揭牌 文化皖军又添新型智库

每日经济 )1月18日下午,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影视传媒艺术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大会在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举行,这也是安徽省首个跨学科的,以影视传媒艺术为主体,以媒介融合为导向的学术组织。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董荣副局长与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主席黄红文共同为新的工作委员会揭牌。成立大会上,原安徽新闻出版广电局影视处处长薛超当选为委员会主任,知名影视评论专家童加勃当选为常务副主任。这一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也意味着文化皖军又多了一个新型的媒介融合平台。中国广播影视杂志、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安徽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等各界纷纷发来祝贺。来自省内影视传媒艺术的各界代表70余人参加了此次的成立大会。

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影视传媒艺术委员会汇聚了安徽省影视传媒艺术界的高层次的影视、传媒、艺术的学者、专家以及影视导演等,除了来自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海豚红杜鹃教育传播有限公司、安徽出版集团美好时代影视公司等业界的代表,还有来自中国科大、安徽大学、安徽师大、安大艺术与传媒学院等众多高校的专家教师,搭建了富有安徽元素的影视戏剧、新闻出版等传媒艺术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委员会成立后,将致力打造影视之家、艺术高地和传播桥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组织优势,做好政府在影视传媒管理方面的智囊团。该组织最大的特点之一便是突出媒介融合,以影视为主体的新闻出版、传媒研究、戏剧戏曲以及传播类的跨学科的协同合作,委员会还专门设立了媒介融合部。

在传媒发展的新时代,移动互联,影视传媒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新媒体、虚拟现实、VR、AR、MR、数字出版、人工智能等新兴媒介技术的颠覆性发展,都在大规模地改变着传统影视传媒和艺术,也让原来各自相对独立的影视传媒艺术,越来也越趋向于融合。单纯靠一个学科一个专业内部的单打独斗,很多实际问题都难以解决。因此,在站在传统的基石上,如何跨平台、跨学科完成协同发展,将成为该委员会成立后关注和发展的中心。

安徽影视传媒艺术工作委员会也将在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指导下,依托安徽省广播电影电视联合会,以学术研究为先导,行业服务为抓手,总结梳理安徽影视传媒艺术历史,关注、研究最新行业动态,编纂学术年鉴刊物,举办影视传媒艺术评奖,举办影视传媒艺术赛事,开展省内外的学术交流。这一以新型影视传媒智库的特色,多种传媒艺术的融合与创新之举,将为安徽的文化强省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会上,新当选的常务副主任童加勃先生领衔的专家组,还向各界发布了2016-2017安徽省影视圈的十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