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公司财季利润首次突破10亿美元

商业新闻网站[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亚马逊公司(Amazon Inc., AMZN)的财季利润首次突破10亿美元,得益于该公司力推更严格的财务纪律,以及在网络零售业务之外拓展雄心。

亚马逊第四财季利润增长逾一倍,达到19亿美元,连续盈利时间超过两年半。长期以来,亚马逊一直将大部分收入用于开发新产品、推出新服务和建造仓库等,但已摆脱了连续亏损局面。

亚马逊表示,第四财季业绩中包括税改带来的一笔7.89亿美元税项收益。亚马逊还将上述盈利归功于云计算部门表现强劲、广告服务增长,以及假日销售创纪录之际仓库运营效率提高。

亚马逊首席财务长Brian Olsavsky称,公司许多部门都在不断努力降低成本和提高生产率,仓库部门的表现尤为突出。

亚马逊股价在周四盘后交易中上涨近6%,至1,472美元。该股过去12个月累计上涨65%左右。

收入的跃升反映出亚马逊业务规模和范围的不断扩大。20多年前,该公司以创始人贝佐斯(Jeff Bezos)在车库内经营的一家在线书店起家。

现在,亚马逊的Echo设备掌控著大约四分之三的智能音箱市场,并成立了一个大型好莱坞电影工作室。该公司自己配送包裹,并在云计算服务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亚马逊云服务平台Amazon Web Services的市场占有率超过40%。

去年8月,在以约135亿美元收购Whole Foods (WFM)及其约470家门店后,亚马逊一夜之间变身为一家实体零售商。亚马逊宣布将降价并增加储物柜,但尚未作出多少重大改变。初始客流量上升,该收购交易还帮助亚马逊卖出了更多食品杂货。

第四财季是Whole Foods被亚马逊收购后的第一个完整季度。Whole Foods及亚马逊旗下其他少量零售门店的实体店销售额达到45.2亿美元,占亚马逊总收入的约7%。亚马逊未提供同比数据,不过Whole Foods公布上年同期销售额约为35亿美元。

Amazon Web Services部门当季销售额增长45%,至51.1亿美元,继续对亚马逊利润构成提振。该部门向各类初创公司、政府机构和其他公司出租计算能力,已成为亚马逊保持盈利的一个主要因素。该部门营运利润增长约46%,至13.5亿美元。

不过,Amazon Web Services部门正面临来自微软(Microsoft Co., MSFT)和Alphabet Inc. (GOOG)旗下谷歌(Google)的更激烈竞争,这在某种程度上引发了对该部门能否保持当前增长速度的担忧。

亚马逊表示,预计新财年第一财季销售额为477.5亿至507.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至42%。该公司预测当前财季营运利润为3亿至1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