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集团出售电影院股份给阿里巴巴集团

万达集团出售电影院股份给阿里巴巴集团

亿万富豪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Dalian Wanda Group Co.)将把旗下中国连锁电影院价值人民币78亿元(约合12亿美元)的股份出售给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及一家其他公司,以便偿还其旗舰公司的债务。

万达电影(Wanda Film)在中国大陆拥有并运营著大约500家影院的4,000块屏幕。该交易或为阿里巴巴与万达其他娱乐子公司未来的合作打开大门,这些子公司包括好莱坞制作公司传奇娱乐(Legendary Entertainment),而且阿里巴巴可能藉助万达影院的观影人及客户数据来扩大其数据库。

为了支持其资产负债表,目前万达已和中国最大的两家互联网巨头展开了合作。该公司1月末达成出售人民币340亿元地产(主要为购物中心)业务股权的交易,买方包括中国社交媒体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

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Wanda Film Holding, 002739.SZ, 简称∶万达电影)在周一的公告中表示,将向阿里巴巴和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Cultural Investment Holdings Co., 简称∶文投控股)出售总计超过12%的股份。文投控股是一家由北京市政府部分持股的电影公司。

万达电影称,阿里巴巴将以约人民币47亿元买入其7.7%的股份,文投控股以人民币31亿元买入约5%的股份。

万达电影称,与阿里巴巴达成该交易是为了加强双方在电影发行、影片投资、广告销售和在线票务方面的合作。

阿里巴巴涉足娱乐业的脚步落后国内竞争对手腾讯和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公司(Baidu.com Inc., BIDU),其影片制作和数字娱乐子公司也仍在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