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或上调货币利率10个基点

中国央行或上调货币利率10个基点

中国央行前货币政策司官员明明向MNI表示,若周三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利率,中国央行可能会上调银行间市场贷款利率10个基点。

目前担任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师的明明表示,“央行或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上调货币市场利率一起注入现金流动性,在稳增长的同时推进降杠杆”。

若央行决定上调货比利率,市场当天可能还会注入更大规模流动性。

去年,中国央行在美联储加息之后曾两次上调了货币市场利率:3月份上调了10个基点,12月份上调了5个基点。然而,由于国内和海外市场情况,央行可能采取调整利率政策这种更大胆的举措。

从上月发布的1季度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报告 来看,央行对经济改善、通胀上扬的信心增加,由此也提升了潜在的加息预期。

中国经济今年开局不错,前两个月的工业产出和固定资产投资都超出了市场预期。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升至2.9%,逼近总理李克强设定的警戒水平3%。

-通胀目标

明明表示,虽然食品价格已经见顶,核心CPI组成,特别是服务业价格上扬,或仍将上行至3%。

明明预计,“因此,货币市场利率可能需要相应上调”。

随着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继续“正常化”货币政策,中国若不跟上加息周期则可能会扩大中国和海外资产之间的利差,从而会引起中国汇率的不稳定。

在美国收益率曲线上扬后,中国10年期国债和美国10年期国债利差今年已经下降了48个基点,

明明表示,“根据美联储政策调整来协调,将有助于稳定中国政府债券市场,并维持人民币兑美元的强势。”

–上调基准利率

根据明明预计,中国人民银行今年或上调基准利率以深化金融去杠杆,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的存贷款利率水平让央行有充裕的空间进行政策调整。

存款利率上扬将鼓励商业银行将资产移动到资产负债表中,相应的减少隐形结算和隐藏风险,而贷款利率上扬则将打击增加负债的积极性。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的流动性水平或较去年有所放缓,以支持经济增长促进经济转型,因为相雄安新区这样的建设项目仍需要资金支持。另外,促进小企业贷款的专项融资也需要流动性。

然而,央行不会改变中性立场,因此市场预期将出现周期性收紧政策,如当季末现金需求增加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