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区块链创新人才培养

【深圳商报讯】(记者 王海荣)“目前全世界能够坐下来聊天并真正懂区块链的人才绝不会超过2000人,这项前景看好的新兴技术需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去伪存真。”4月14日,参加区块链创新创业人才论坛的杭州雄岸基金发起人姚勇杰呼吁要重视区块链创新人才培养。

当天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区块链创新创业人才论坛是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配套论坛之一,也是大会首次设立区块链主题论坛。论坛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银湖论坛、深圳前海智库国际人才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深创学院共同主办。

来自联合国亚太数字经济工作组、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区块链金融企业的5位区块链专家围绕区块链+人工智能、区块链+新商业和创业模式、区块链+产业政策顶层设计和区块链+金融创新和监管、国内区块链发展现状等方面做了主旨演讲。

海云天集团副总裁、深圳前海智库国际人才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谢可表示,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质与全球化的开放精神不谋而合。这一新兴技术与不同行业、产业交汇后,会创造新的发展机会。“前海智库正在打造国内外规模领先、信息完整的人才大数据技术平台,将积极探究区块链技术在教育与人才领域场景中的应用。”谢可说。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所所长刘国宏从人类金融历史的发展视角指出,区块链的核心机制是共识机制。刘国宏建议要兼顾科技创新与风险防范平衡,深圳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联合中央金融监管部门驻深机构,以监管特别授权,为区块链测试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发行机制提供安全空间。他指出要事先设定金融创新项目的评审规则,事先建立合格消费者参与制度,制定金融消费者保护、补偿及退出方案,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指出,未来数字时代的核心资产是数字资产,但数字资产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它的确权和估值问题。区块链技术有这个潜力解决数字资产的确权问题,这是区块链最核心的发展潜力。

姚勇杰在论坛发言中提到的全球区块链技术创新人才短缺的现象,也引起了深圳市海云天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裁王立新的共鸣。王立新透露,目前海云天已经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方面的人才教育上积极探索,计划应用信息化手段加快区块链创新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