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总负债突破金融海啸前水平

IMF:全球总负债突破金融海啸前水平

 【香港商报网讯】国际货幣基金组织(IMF)警告,目前全球总负债高达164万亿美元,已超越金融海啸前水平,呼吁各国採取即时行动减债。

  全球债务占GDP比率高达225%

  IMF最新發表的《财务监督报告》指出,目前全球总负债达到全球生产总值(GDP)的225%,较2009年金融海啸前的高峰高出12个百分点。

  IMF表示,中国的信贷占GDP比例高达210.5%,遥遥领先其他经济体,是全球债务上升的主要驱动力量。IMF官员称,虽然中国信贷扩张步伐放缓,惟整体债务水平仍然高企,期望中国继续收紧监管措施。惟报告同时指,其他發达国家、新兴市场的债务情况均令人担忧。

 IMF:应避免推出不必要财政刺激政策

  其中一个特别令人担忧的是美国,IMF估计到2023年美国的债务与GDP比例将升至116.9%,超过意大利的116.6%,也比非洲国家莫桑比克(Mozambique)和布隆迪(Burundi)高。

  IMF批评,美国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将导致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IMF财政事务主任Vitor Gaspar指出,美国的减税措施将导致政府赤字於未来3年增至逾1万亿美元,占GDP的5%。他呼吁,由於现时经济增长强劲,各国政府应避免推出不必要的财政刺激政策,并累积财政实力以应对下一次的经济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