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发现稀土称够全球用数百年

日本新发现稀土称够全球用数百年

 【香港商报网讯】日本早稻田大学讲師高谷雄太郎和东京大学教授加藤泰浩等人组成的研究小组宣布,日本最东端的南鸟岛周边海底的稀土资源量超过1600万吨,可供全球使用数百年。

  报道称,研究小组在南鸟岛以南约2500平方公里的海域内采集25处的海底样本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蕴藏大量稀土资源,用於混合动力车等的磁铁的镝可供全球使用730年,用於雷射器等的钇可供全球使用780年。另外,团队还确立了高效率的稀土回收技术,将探讨与日本政府和民间企业合作开采。东京大学教授加藤强调:「通过大幅提高经济效益,实现稀土资源开發已经进入了(日本人)视野」。

  据悉,加藤等人先是在2012年於南鸟岛周边發现有可能含有大量稀土的泥土。2014年与三井海洋开發、丰田汽车等一起成立「稀土泥开發推进联盟」。本次的研究成果周二刊登在英国科学杂誌《科学报告》(电子版)上。可摆脱对中国依赖?

  资料显示,稀土被广泛应用於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风力發电机等的强磁铁,以及發光二极管的萤光材料等许多尖端技术领域。当前中国掌控全球约九成的稀土供应量,日本所需的稀土高度仰赖中国进口。如果能将沉睡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内的资源开采出来,就有可能摘掉「资源贫乏国」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