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2018年一季度GDP季率增长0.4%

欧元区2018年一季度GDP季率增长0.4%

欧元区季度GDP第2次预估在周四0900GMT公布,其中五大要点如下:

1) 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表现与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相一致:2018年第一季度综合PMI均指向欧元区经济增长强劲有力但放缓。因而,这些读值表明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增长0.4%,且该预估与欧元区19国和欧盟28国GDP季调后均增长0.4%相吻合。

2) 拉脱维亚和波兰乃赢家,同时爱沙尼亚下降:拉脱维亚和波兰第一季度GDP增长最为强劲,双双增1.6%。惟爱沙尼亚出现负增长,略降0.1%。

3) 西班牙是欧元区四大成员国中亮点,因意大利、法国和德国表现令人失望:法国和德国GDP增幅较第四季度显著下降,这与西班牙保持稳定和意大利略降形成对比。法国第一季度GDP增幅自第四季度的0.7%降至0.2%,而德国自0.6%降至0.3%。西班牙继续增长0.7%,而意大利增速略降0.1个百分点至0.3%。

4) 消费与投资向GDP施加了正面影响:家庭最终消费支出对欧元区和欧盟28国GDP分别作出0.3个和0.2个百分点的正面贡献。来自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也为正,为GDP分别贡献0.1个和0.2个百分点。

5) 出口降幅超进口:在第四季度增长2.2%后,欧元区第一季度出口下降0.4%。进口也下降,但仅降0.1%,而前一个季度增长1.5%。这使得外部收支对GDP的贡献为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