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水产厅发布“捕获证明制度”禁止偷捕海参

日本水产厅发布“捕获证明制度”禁止偷捕海参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由于偷捕日本主要出口海产品海参的行为猖獗,水产厅15日表示已开始探讨引进出口时要求明示捕获地的“捕获证明制度”。海参因在海外受欢迎而价格高涨,偷捕被怀疑是黑社会组织的资金来源。水产厅拟在禁止非法行为的同时保护资源,以带动渔民收益增加。

出口时水产厅打算在海关要求出示由各地渔协发行的原产地证明书,将参考对蓝鳍金枪鱼等有国际限制的鱼类采用的机制,敲定细节。

海参捕捞主要在北海道和青森县进行。在日本一般生吃,而在香港及中国大陆干海参被视为高级食材,被称为“海中黑钻石”。2017年加工品出口价格1公斤约为2.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69元),包括生鲜等在内的总出口额达229亿日元。该厅将其定位为“仅次于扇贝及珍珠的重要出口产品”。

瞄准高价的偷捕络绎不绝,2015年青森县警方逮捕黑社会组织头目等案件中,受害金额估计达到2亿日元。水产厅称,除此之外黑社会组织的参与显眼,有夜晚利用橡皮艇、潜水器下海等性质恶劣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