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经济活动远高于常规水平

瑞典经济活动远高于常规水平

商报网[http://www.bwnews.com.cn/]消息,瑞典央行副行长欧胜向表示,通胀水平和通胀预期达到了目标水平,经济活动远高于常规水平,撤除经济刺激政策是很自然的选择。

欧胜表示,“总体而言,我认为经济状况良好,面对这一结果会很自然的说‘接下来,我们应该逐步开始放慢扩张速度’”。

在瑞典央行最近一次4月25日货币政策会议上,他是理事会上唯一一名支持加息25个基点的委员,其他同仁决定维持回购利率在-0.50%不变。

瑞典工资增长表现乏力,但欧胜认为无需等待工资增长加快之后再收紧政策。他表示,随后工资增长加速是在经济活动增强和通胀上升之后的变化,而不是之前。

他表示,“我建议将政策利率由-0.5%上调至-0.25%。而即便在这一水平,我仍认为货币政策偏向扩张,但只是程度略有减弱。好比减轻了踩油门的力度,但没有把脚移开。”

瑞典央行本周公布了5月份进行的最新商业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所有部门经济情况进一步改善。

虽然回购利率仍为负值,但很长时间之后才会回升至长期自然水平,瑞典央行预计该自然利率在2.5%-4.0%之间。

瑞典央行的下一次政策会议决议将在7月3日举行。欧胜将是加息的坚定支持者,但其他同僚目前为止似乎更谨慎,理事会最新的评估认为回购利率“将在今年年底”才会上调。

-欧元区增长希望

瑞典乐观经济前景所面临的一大障碍是近期欧元区数据疲弱。

欧胜表示,“GDP中有50%来自出口。瑞典是一个开放的小经济体,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都来自欧元区内,如果欧元区成员国经济表现良好,那么瑞典经济前景无疑也很乐观”。

然而,他的观点并没有说服力。欧元区经济增长在显著放缓,不能坐等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发展。

欧胜表示,德国商业调查中广义指标下滑“可能是数据序列中一些噪音…因此我们还要看下半年的变化情况。”

“我没有很强烈的预期,但我不担心。”

-克朗走强不是问题

如果瑞典央行采取行动,缩减刺激政策,那么会对瑞典克朗产生上行压力。但欧胜对此并不担心,他认为汇率变化是政策传导过程的一部分。

“基本面因素都很强劲…这说明克朗将会走强”。

“克朗还有小幅上行空间,而这与瑞典央行预期相符。因此,从这一点来看,我提议上调政策利率并没有问题。”

强势克朗有助于抑制通胀下行。瑞典央行自己的模型中最大化估算了汇率对未来4、5个季度的通胀影响。

瑞典央行5月份商业调查显示,“克朗回软增加了进口商品和服务的购买成本,由此迫使贸易部门的企业上调售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