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反对美国探讨对其汽车进口限制

日本反对美国探讨对其汽车进口限制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日本政府29日向美国商务部提交意见书,反对特朗普政府探讨的汽车进口限制。其中指出这将对国际社会迄今遵守的自由贸易体制带来不良影响,“或将对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以严厉措辞提出警示,要求放弃引进。日本对有同盟关系的美国的政策正面提出反对并直接进行传达实属罕见。

日本回应了美国商务部的公开意见征集。瞄准计划7月下旬召开的日美贸易磋商首次会议,此举旨在明确日本重视自由贸易的立场,牵制美国政府的保护主义贸易政策。

意见书就进口限制谴责称,“这是与世界贸易组织(WTO)协定不匹配的措施”,并强调美国作为限制正当化的理由主张的“安全保障上的威胁”不存在。

意见书还指出,若实施进口限制,除了导致美国国内汽车价格上涨,招致消费者观望外,市场本身也可能会缩小。意见书提出警示称,由于他国为对抗美国的措施征收报复性关税,恐将导致美国出现超过60万人的失业者。

意见书还说明了日本汽车制造商迄今在美国发挥的作用,强调日本厂商在美国有近40年的当地生产历史,现在一年在美国生产约380万辆汽车,对美国境外出口规模达到230亿美元,为美国的就业作出巨大贡献。

特朗普5月指示探讨汽车进口限制。对于汽车进口增加是否对安全构成威胁,美国商务部基于《贸易扩大法》第232条进行调查,拟最快7月下旬结束。不仅是日本,中国、欧洲等也强烈反对,这已成为商业贸易摩擦的一大火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