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美国在汽车关税和农业领域未达成妥协

日本与美国在汽车关税和农业领域未达成妥协

商报网[http://www.bwnews.com.cn/]消息,日美两国政府美国时间10日下午(日本时间11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新一轮部长级贸易磋商首次会议。对于考虑到自由贸易协定(FTA)而要求举行双边谈判的美国特朗普政府,日本虽以重视多边自由贸易的姿态出席会议,但围绕汽车关税和农业领域等的议论未达成妥协,结论将留到定于9月举行的下次会议以后。双方就力图扩大双边贸易达成一致。

首次会谈结束后,在贸易磋商中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进行讨论的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接受采访称:“磋商仍会继续,今后将(就个别领域)进行具体讨论。”

继钢铁和铝之后,特朗普正在考虑对汽车也加征关税。外界认为日本可能提出了豁免要求,但茂木仅表示“建立信赖关系必不可少”,难以预测会否得到豁免。

美国还指出在农业领域的牛肉等方面“存在不公平的贸易壁垒”,而茂木未就个别领域给出明确表示。

不过,由于9月也可能会举行日美首脑会谈,茂木强调称“将逐步推进,就各种问题展开磋商”。当被问及是否有可能扩大进口防卫装备品及美产液化天然气(LNG)时,茂木指出:“包括非一般贸易规则领域在内,有可能进行讨论。”

考虑到中国,两国政府确认了进一步加强有关不公平贸易交易和侵犯知识产权等全球性经济问题方面合作的重要性,并展现出与欧盟(EU)等共筑“中国包围网”的姿态。双方也将共同推进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改革。

美国在会议首日的9日提出进行双边谈判的要求,日本则认为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是最佳方法,双方讨论以平行线告终。9日的时间基本都被用于茂木与莱特希泽之间的会谈,双方主张互相碰撞。10日,两人与负责事务工作的干部等一起举行小范围会议,对讨论进行整理,并就今后进程达成了一致。

茂木表示:“气氛很好。逐一确认应确认的事项,进行了良好的磋商。”

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