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捕鲸未果,日本或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商业捕鲸未果,日本或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

商报网[http://www.bwnews.com.cn/]消息,在巴西举行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大会14日迎来第5天磋商并将于当天闭幕。写入重启部分商业捕鲸的日本提案预计会进行表决,但反捕鲸国已接连表态反对,磋商或将破裂。日本今后或把退出IWC也纳入视野,探索应对措施。

日本在此次大会上,一并提议重启资源丰富的部分鲸种的商业捕鲸,以及放宽决策程序的条件,强调有必要打破因IWC成员国对立导致无法决策的瘫痪状态。上次提议重启商业捕鲸是2014年。

日本原本力争达成把不出现反对意见视为同意的“共识协议”,但13日磋商中,澳大利亚和阿根廷等反捕鲸国已表态反对,形势颇为严峻。若进行表决,日本提案被通过需获得投票数四分之三以上的赞成票。

若退出IWC,日本难免被批评是轻视国际规则,也无法开展因加盟IWC才可以实施的南极海域科研捕鲸。

IWC自1982年起决定暂停商业捕鲸。日本自1988年起停止商业捕鲸,为收集科学数据以重启商业捕鲸,一直持续开展科研捕鲸。

日本在2007年大会上曾因重启商业捕鲸未被批准而表示有可能退出IWC。当时,以美国为中心的国家有所妥协,挽留住了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