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胡润女企业家榜》显示中国女性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女性

《2018胡润女企业家榜》显示中国女性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女性

Business Times[http://www.businesstimes.co.nz/]消息,中国是成功女性的国度。按照《2018胡润女企业家榜》(Hurun Richest Women in China 2018),在世界上最成功的5位女性中,4位都来自中国。这不是因为居民基数的原因。报告中指出,中国女性总数不到世界女性总数的20%。那么中国女性成功的秘密何在?

入围世界最成功女性榜单前五位的杨惠妍(Yang Huiyan)年仅37岁,但她担任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控股有限公司碧桂园(Country Garden )董事局副主席,个人财富达到224亿美元。同列一份榜单的吴亚军(Wu Yajun),也管理着一个房地产公司–“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Longfor Properties)。情况看上去不错,在过去1年内,吴亚军的个人财富就增加了11%,达到87.3亿美元。只有一位美国女性入围世界最成功女性榜单–美国最大屋顶与墙面批发分销商ABC Supply集团的戴安•亨德里克斯(Diane M. Hendricks)。

担任高管职务的中国女性越来越多。华为集团董事局主席是女性。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ens Technology)总裁是女性。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价值比高盛集团(Goldman Sacks)高,公司的执行总监是女性。这个清单还可以长时间列举下去。《2018胡润女企业家榜》中指出,而且,只有23%的中国最富有女性是通过继承获得个人财富的,其她人都属于白手起家的类型。

中国女性的经商积极性在上升,而且比世界其他地方上升更快。按照全球创业观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的数据,去年,中国女性和男性经商对比度是0.87,而世界平均指标则不超过0.7。中国”同在心理工作室”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肖雪萍称,中国女性经商积极性的发展具有相当深厚的社会和文化先决条件。

她说:”中国女性的成功和中国的文化、社会环境、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是分不开的。首先,文化层面,中国重男轻女的文化观念可谓历史悠久。至少在100年前,中国的女性是没有受教育资格的,整个社会都不允许女性接受教育和外出工作,也就意味着女性对于学习和工作的愿望始终被压抑。直至1949年新中国建立之后,从国家层面开始普及男女受教育机会平等的观念。从那个时候起,女性被压抑了几千年的能量被释放。此外,在家庭中,虽然男女平等的口号已经呼喊了这么多年,在很多农村家庭中,重男轻女观念的余温尚存。如果一个家庭中同时有男孩也有女孩,女孩会很天然地感受到一种不平等,家庭的资源会更多的向兄弟倾斜。而这恰恰会激发女孩要通过后天努力竞争,获得爱关注和欣赏的欲望。往往越是重男轻女的家庭,女性往往会更优秀”。

但专家们坦言,国家所推行的社会经济改革也起到了极大作用。经商的人越来越多。由于这一点,外国文化也开始在中国得到更广泛的传播,男女平等的西方价值观开始渗透进社会。肖雪萍说,中华民族自身固有的企业家精神,以及中国精神气质中所特有的为生存而奋斗的目标促进了女性成功的发展。

肖雪萍说:”我本人就是改革开放那一代的人,在改革开放那一年我刚好出生,我最大的体会就是,改革开放使得就业机会大大增多。在20年前,我一度想要挣钱,想要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报酬,改善生活,可是在那个时候,没有那么多的就业机会,个人发展十分受限。但最近的十几年间,只要一个人愿意工作,愿意付出劳动,到处都是赚钱的机会和工作的机会。改革开放给中国经济带来腾飞的同时,也让个体、普通人感到有希望、有自信、有力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

最后,中国女性在现代化数字经济的条件下大展身手要容易得多。如果说,此前她们必须在某个国有公司沿着职务阶梯走过漫漫长路的话,那么现在她们想在私企谋职或领导某个高科技初创公司(Start-up)要容易得多。这些部门不存在性别偏见,决定一切的只是自身的创造性。似乎,中国并不缺乏创造性,因为在过去5年内,中国出现了46个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这占全亚洲独角兽公司数量的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