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11月份PMI显示制造业陷入停滞

中国关键的制造业似乎陷入停滞,一项衡量中国制造业活动的指标出现下滑,成为又一个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

中国政府周五公布,11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扩张与萎缩的分水岭50.0。当月指标略低于10月份水平,也不及一些经济学家的预期。

该数据再一次显示了中国经济全面放缓的局面。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使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争端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便于要求中方在谈判中做出让步。

一些经济学家称,贸易摩擦,加上美国计划从明年1月份起将部分中国商品的关税税率从10%上调至25%,都令中国经济增长和商业景气承压;在这种情况下,要想避免经济大幅滑坡,达成贸易争端解决方案对中国而言显得至关重要。

华侨银行(OCBC)经济学家谢栋铭(Tommy Xie)称,如果中国能说服美国推迟甚至搁置提高关税的计划,对中国而言将是一个胜利。他表示,由于工业增加值和制造业投资依然强劲,今年中国可能实现6.5%的增长率目标,但到明年,关税上调因素将沉重打击企业。

中国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称,在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及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增加的影响下,近期进出口下行压力加大。在周五随数据发布的声明中,赵庆河表示,近期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下行也令景气度承受压力。

衡量出口和进口需求的指标连续第五个月处于收缩区域。新出口订单指数从46.9微升至47.0,新进口指数从47.6下滑至47.1。

其他衡量生产和新订单的指数也有所下降。在制造业以外,建筑业回落超过了服务业强劲的影响,拖累11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10月的53.9下滑至53.4,为15个月来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