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为世界时尚产业最大市场

中国将成为世界时尚产业最大市场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中国将在2019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时尚产业的最大市场。这是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 & Company)做出的预测。中国有亿万人富裕起来,中产阶级由此形成。麦肯锡的报告中说,中国人出现了花更多的钱用于购买奢侈品、娱乐产品和品牌商品的机会。

中国已经不是第一年成为世界奢侈品和品牌产品的主要消费国。按照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 的数据,2017年全世界奢侈品购买量的32%都由中国人包揽。排在第二位的是美国人,但他们所占的比例要低得多,仅为22%,整个欧盟加起来才占到18%。目前,诸如意大利男装品牌杰尼亚(Ermenegildo Zegna)在内的许多世界品牌在把新品推往世界市场前,都首先在中国测试时尚新款,而不是像从前一样首先在美国测试时尚新款。

对奢侈品的需求主要存在于中国年轻人身上。按照高盛集团有限公司(Goldman Sachs)的数据,中国大约居住着4亿名千禧世代年轻人,他们出生在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前10年之间,人数比欧美劳动人口总数加起来还要多。通常来说,千禧世代年轻人是中国家庭的独生子女,他们从小就习惯于亲人的经常性佑护,从童年时期就培养起了消费行为。与父母不同的是,他们不习惯于担忧未来,而是倾向于此时此地获得一切东西。他们的形象标志是最新款的智能手机和品牌时装。按照高盛集团有限公司的预测,中国千禧世代的平均年收入到2024年将超过1.3万美元。在这种条件下,对世界奢侈品生产商来说,中国市场当然具有极大的潜力。

但对世界时尚产业来说,也存在不良趋势。中国年轻人正在逐渐放弃追捧外国品牌,而倾心于本国生产商。按照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redit Suisse AG) 的研究报告,超过90%的年龄在29岁以下的中国人偏爱本土品牌的国产家用电器,这种情况也涉及许多其它商品。深圳电视台形象造型师、一线明星造型师及高校形象老师刘芯语说,中国年轻人更喜欢国产智能手机、服装和体育用品。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似乎成了优质商品的标签。

她说:“一方面,中国的设计师、商家早早摒弃了闭门造车的发展思路,充分与国际时尚风向标接轨,将中国特色与国外艺术文化紧密结合,这样的时尚产品其实更加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和需求。另一方面,近些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在出访国外的时候,市场会宣传中国本土品牌的文化,这也对国人认识和认可本土品牌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当然,爱国主义情怀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但绝不是主要因素,中国本土的时尚品牌无论是在审美、设计和生产制造环节都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不排除部分高端消费人群仍然习惯与购买国外的奢侈品牌或高端大牌,但是至少中国国内的中产阶级对本土品牌的接受度是非常高的。至于谈到中国本土品牌能否在世界范围内与国际大牌形成竞争的问题,目前欧美国家的很多消费者都已经开始慢慢接受中国的品牌。”

刘芯语说,中国时尚趋势开始影响其它时尚世界。古奇(Gucci)、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等一些品牌已经开始在中国为旗下新品寻找灵感。她说,至少,这些大牌许多新品上的花纹和纹理都明显打上了中国唐朝文化趋势的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