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月PPI同比涨2.7%连续回落五个月,环比转下降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日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涨2.7%,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为连续第五个月回落,并创2016年10月来的最低。

此前10月份PPI同比涨3.3%。6月份PPI同比涨4.7%,创出年内新高。

2016年10月份PPI同比涨1.2%。

2016年9月份PPI同比涨0.1%,是自2012年3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下降势头。

统计局同时公布,11月份PPI环比转为下降0.2%。此前10月份PPI环比涨0.4%。

累计看,1-11月份平均PPI较上年同期涨3.8%;此前1-10月份平均PPI同比涨3.9%。

11月份PPI稍稍高于预期。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6位经济学家预计,11月份PPI同比升幅将降至2.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从环比看,PPI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0.2%。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3%,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

主要行业中,由升转降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7.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3.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0.7%。上述三大行业合计影响PPI环比下降约0.30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绳国庆称,11月份PPI中,生产资料价格涨3.3%,生活资料价格涨0.8%。

从行业看,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24.4%,比上月回落18.4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17.6%,回落6.4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涨3.9%,回落2.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5.3%,回落1.6个百分点。上述四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74个百分点。

绳国庆称,据测算,在11月份2.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