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月CPI同比涨2.2%创四个月最低,环比转为下降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2.2%,比上月放缓,且低于预期,创四个月新低。

此前10月份CPI同比涨2.5%,持平于前值的七个月高点。

9月份CPI同比涨2.5%,创七个月高点,为今年来仅次于2月份的次高。7月份为2.1%。

今年2月份CPI同比涨2.9%,为一年多来首次位于2%上方,创2013年11月以来最高。

统计局同时公布,1-11月平均全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此前1-10月也涨2.1%。

11月份CPI数据低于预期。

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16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11月份CPI同比升幅或为2.4%。

从环比看,11月份CPI也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1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2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10个百分点。

在食品中,鲜菜价格下降12.3%,影响CPI下降约0.33个百分点;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价格下降0.6%,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

在非食品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4.9%和5.2%,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食品价格上涨2.5%,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涨2.1%,影响CPI上涨约1.68个百分点。

在食品中,鲜果、鸡蛋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13.3%、5.2%和1.5%,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1.1%,降幅连续第6个月收窄。

在非食品中,居住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0.52个百分点; 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涨12.8%和14.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11月份2.2%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