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如果预测美国股市进入下一轮熊市?

圣诞节夜晚美国股市再次大跌,今日日经225指数跌破两万点大关,上证指数午盘已跌-2.44%,在2500点以下,全球股市是否真的已经进入熊市?

美国股市何时开始进入下一轮熊市?还是说我们已经身处熊市当中?标普500指数目前较9月份纪录高点已下跌约18%,跌幅非常接近标志著进入熊市的20%水平。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在11月追踪了顶级投资者和分析师为判断标普500指数何时会进入熊市而关注的六个图表。

自那以来,《华尔街日报》的全球读者纷纷分享了自己偏爱的熊市信号。下面是他们关注的信号∶

重型卡车销售

重型卡车用于运输货物。当公司停止购买城市客车、水泥卡车这些载重能力超过1.4万磅的车辆时,可能表示他们预计销售不会增长。

1987年熊市前,重型卡车销售几乎没有发出警告信号,不过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前不久,重型卡车销售在1999年年底见顶。金融危机引发的熊市前,重型卡车销售在2006年再次见顶。

匹兹堡的Scott Landes写道,重型卡车销售见顶表明,运输业高管或零售业高管分析认为,销售在不久的将来或下降,因此他们停止长期运输资产方面的投资。

住房市场

住房建设在经济中占据显著部分,因此当这一领域下滑时,未来情况可能不妙。2008年危机之前的确是这样。

每个月公布的相关数据可显示已获得建筑许可的新屋数量,这能揭示未来的建筑活动水平。

波士顿的Aidan Foley写道,那些投资新房的家庭也缴纳了大量服务费,包括房屋中介费、律师费和搬家费,还在电器和家俱等方面有投资,因此住房市场附带著大量经济动能,而不仅仅是显而易见的建筑部分。

保证金债务

当投资者借钱买股的时候,就可能是市场已经过热的迹象了。所谓的保证金债务指投资者为投资而从其经纪公司所借的债务。

保证金债务数额的上升通常意味著对股市信心的增强,但当其达到一定高度,尤其是相较于经济增速而言的高度时,可能意味著过度乐观或者债务失控。

美国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领先经济指标指数

美国领先经济指数由私营机构美国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Conference Board)编制,旨在就商业周期的顶点和底部发出信号。该指数由10个分项指标组成,其中包括员工平均工时、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建诛许可、信用利差、股市回报率和消费者对经济健康情况的预期。

比特币等市场狂热现象

在加密货币于2017年底大涨之后,比特币在过去一年中的暴涨暴跌已经引发对整体投资环境的疑问。

密歇根州安阿伯的Nicole Hamilton说,市场见顶的特征是各种狂热现象和它们的轰然崩塌。

“普通人面对带有极度投机意味的投资会把谨慎抛诸脑后,因为他们认为市场会一直上涨,没有哪种主流投资品种的规模足以表达他们的乐观情绪。”

有些指标难以用图表显示出来┅┅

向大型非营利机构捐款的模式

纽约的Sara Franing Sethna说∶“我曾供职于数家非营利机构,工作内容是统计分析和捐赠者建模。1999年,我开始看到数据出现我们无法预测的波动。然后迎来了2000年,我当时意识到我们之前看到了早期指标。到了2007年,我在另一家机构看到同样的指标开始出现。我当时发出了警告,人们都觉得我疯了。果不其然,随后发生了2008年的经济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