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谈判1月7日将开启

中美贸易谈判1月7日将开启

中国商务部周五宣布,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将于1月7日至8日率领美国代表团访问北京,就经贸问题进行“积极和建设性的讨论”。这一消息提振了中国股市,上证综合指数周五收盘上涨2.05%。人民币兑美元从周四收盘水平6.8721升至6.8658。

MNI所咨询其他贸易顾问及专家亦认为,美中谈判代表需要时间来达成妥协,结束争端。

中国商务部上月稍早前表示,“农产品、能源、汽车等是中美双方已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具体细节将陆续公布。”

美国亦预计将降低对其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关税。但屠新泉称,鉴于中国不承认美国在强制技术转让等一些关键问题上的抱怨,美国政府取消首轮对500亿美元具有战略重要性商品所征收关税的可能性很小。

曾在商务部工作的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裴建锁告诉MNI:“双方在对等含意的理解不同。”“例如,中国希望以自己的速度开放经济,但美国要求开放程度与美国市场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