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日本、美国、欧盟参加制定电子商务(EC)规则

中国和日本、美国、欧盟参加制定电子商务(EC)规则

据日本媒体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25日在瑞士达沃斯召开记者会,就中国正式宣布参加旨在制定电子商务(EC)规则的有意愿国家磋商表示“这是令人高兴的发展”,期待谈判开始。

  在25日召开的有意愿国家会议推出的联合声明上,中国和日本、美国、欧盟等一起签了名。各方就朝着年内开始谈判的目标启动磋商达成一致。

  一同参加记者会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指出谈判日程尚未敲定,强调“为了体现WTO的有效性,希望今年让谈判有切实进展,在明年谈妥”。据贸易消息人士透露,虽然有人提议从能在谈判中达成共识的规则开始,在有意愿国家间陆续履行,但美国反对称“若只是一部分国家,就没有意义”。

  25日在达沃斯还召开了日、中、欧盟等约3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WTO非正式部长会议。与会者就通过对话解决贸易摩擦等问题以及WTO改革的必要性达成了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