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改善无障碍出租车“JPN TAXI”

丰田汽车公司4日发布消息称,对能坐着轮椅直接上下车的无障碍设计出租车“JPN TAXI”进行改良,简化坡道设置作业,将于3月发售新车。现在款的设置作业很花时间,轮椅乘客遭遇拒载的情况接连发生。据称新车的作业时间约为3分钟,缩短至一半以下。

坡道分为2段,使用时需要以插销固定,但改良后只要重叠即可。坡道的收纳袋也将取消,省去了取出的麻烦。为防止作业时记不清步骤,各处均贴有写明操作方法的标签。

把轮椅推送至后排座位的步骤从63步减至24步。据丰田介绍,如果习惯了现在款的设置,约7分钟便可完成作业,但由于司机很少有机会搭载轮椅人士,有时候要花费15至20分钟。

开发负责人粥川宏表示:“给残障人士和司机增添了诸多麻烦。希望与使用者携手,使车辆变得更加方便。”面向现在款的车辆,也将向出租车公司分发不同于改良款车辆的新设计的坡道等应对产品,据称作业时间能缩短至约4分钟。丰田还计划在各地举办面向司机的培训班。

曾两度遭遇拒载的名古屋市的近藤佑次(32岁)表示:“车辆变好了。希望将轮椅乘客的意见传达给开发第一线和司机。”

“JPN TAXI”于2017年10月推出,销量在1万辆以上。围绕拒载,残障人士等发起要求改良的署名活动,国土交通省也希望丰田采取应对。

本篇新闻内容赞助商:Insu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