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曾推动日产与雷诺汽车合并被拒绝

法国政府曾推动日产与雷诺汽车合并被拒绝

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法国政府曾于2018年初直接与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讨论了该公司与雷诺公司(Renault)全面合并的可能性。

法国政府的提议以及日产汽车对这一想法的坚决反对,表明在戈恩(Carlos Ghosn)意外被捕的前几个月,日产与雷诺对双方建立了近20年的汽车制造联盟的未来方向存在巨大分歧。戈恩促成了这一联盟,并在去年11月被日本警方拘留之前担任两家公司的董事长。

日产和雷诺的高管,以及雷诺的大股东法国政府,几个月来一直在公开讨论如何改革该联盟的结构。在日产高管开始调查戈恩之前,争论就已经开始了,调查最终导致戈恩被捕。这些讨论加剧了两家公司的紧张关系,并在戈恩被捕后被公开化。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日产在去年4月的一次会议上明确表示反对合并。出席那次会议的有日产高管Hari Nada。《华尔街日报》去年12月报道,Nada在让戈恩入狱的调查中是关键角色。

《华尔街日报》也率先报道了雷诺律师最近在一封信中质疑,Nada在继续担任雷诺和日产高管层之间的联络人的同时还参与针对戈恩的最初调查是否存在利益冲突。

日产不予置评,也不予安排Nada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