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拉丁美洲机遇巨大

中国在拉丁美洲机遇巨大

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大谈贸易保护主义之时,中国政府却走上了另一条路。一份中国战略文件显示,北京在拉美看到巨大的机遇。

中国首次打入墨西哥石油市场。恩里克·培尼亚·涅托总统领导的墨西哥政府推行有争议的能源改革三年后,国有企业中国海洋石油公司获得了在墨西哥湾北部的开采权,离墨西哥和美国海上边界只有几公里。

墨西哥第四轮、也是最具吸引力的一轮油气区块招标12月初宣布8个授标,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中标两个区块,并获得大部分股份。先前墨西哥曾有三个小型拍卖,但国际反应颇为谨慎。

1982年成立的国有企业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对获得勘探权如此坚决,以至于向墨西哥政府承诺的利润分红高于竞争对手10个百分点。
开启新纪元?

墨西哥能源部长科德韦尔(Pedro Joaquín Coldwell)对中国公司的加入表示欢迎:”如果这些协议能够让两国关系焕然一新,那将是能源改革的一个巨大贡献。”能源改革在墨西哥引起巨大争议,因为它结束了自1938年以来墨西哥国有能源企业–墨西哥石油公司的垄断,允许外国投资者进入墨西哥能源领域。

国企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的竞标折射出中国在整个美洲的攻势。11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在各个领域签署了40多项双边合作协议。这已是习近平2013年就任以来第三次访问拉美。之后,中国政府便抛出了雄心勃勃的战略文件,旨在开启中国与拉美关系的”新纪元”。

北京的回答:更多贸易

中国在这个时候公布新的拉美投资计划,是因为新当选总统特朗普治下,美国可能采取更多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特朗普在选战中宣称要在美国与墨西哥的边界上筑墙,遣返数百万没有合法居留权的拉美移民,解除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并且不会批准日本、澳大利亚、越南、智利、墨西哥和秘鲁等国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中国可以利用由此产生的更大空间,加强对墨西哥和拉美的影响。

中国媒体11月24日公布的长达11页的文件没有透露许多细节,但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中国将更多关注拉美并且有了一个规划。
这份战略文件包括政治、经济、贸易、社会、文化、国际合作、和平与安全等8个领域的39项合作计划。2008年北京曾公布了一个类似的文件,为中国更多参与南半球事务打响了起跑第一枪。

新的地缘政治中心

据美洲开发银行的数据,中国已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占去年拉美对外贸易总额的13.7%。中国与拉美的贸易额高达2630亿美元,其中巴西、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四国就占了一半以上。过去15年里,中国与拉美的贸易额增加了20倍。据中国政策回顾,今后15年,中国可能会取代美国成为拉美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世界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中心越来越从西方世界及南北关系为主导的大西洋地区向亚太地区转移。这从中国与拉美的关系中就可见一斑。但是,是否会真正出现双赢局面,尚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