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新冠疫情可能是对全球金融体系韧性的一次重大考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周二表示,大规模政府支出以及其他旨在提振受新冠疫情冲击的经济体的措施给全球金融稳定带来的直接风险有限,但让债务加速累积,这随后可能造成麻烦。

“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可能是对全球金融体系韧性的一次重大考验,” IMF的经济学家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lobal 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中写道。 “新一波疫情的暴发、政策失误或其他冲击等触发因素可能会与先前存在的漏洞相互作用,把经济推入更糟糕的情境。”

这份报告称,为应对此次危机而以低利率大举借债的公司或许难于偿还债务,令破产风险上升。报告称,对于不太容易利用资本市场的小公司来说,这种风险尤为严峻。

IMF表示,在这种情境中下,破产可能会促使举债规模增加、银行放款标准收紧,从而阻碍经济复苏。

报告称,欧洲受到的影响可能会尤为严重,因为在欧洲,中小企业的产出占当地总产出的一半以上,中小企业吸纳的就业人数份占当地总就业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