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禁止与支付宝及八个中国应用程序进行交易

据外国媒体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二签署行政令,禁止与八个中国相关应用程序进行交易,其中包括中国亿万富豪马云(Jack Ma)麾下蚂蚁集团(Ant Group Co.)的支付宝(Alipay)支付平台和中国科技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的应用。

特朗普表示,这些应用可以获取用户的私人信息。

该行政令将在45天后生效,届时特朗普已经卸任。美国候任总统拜登(Joe Biden)的过渡团队发言人对该行政令不予置评。

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美国公司此前曾反对特朗普针对腾讯的多功能应用微信(WeChat)的行政令,称该应用对在华开展业务至关重要。这些公司包括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 F)、沃尔玛(WalMart Inc., WMT)和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mpany, DIS)。美国企业可能会对上述新行政令提出类似的担忧。一名联邦法官已经对第一个行政令发布了初步禁止令,但政府已提起上诉。

一位前美国贸易官员表示,该行政令可能会令企业担心可能要限制一些在华交易,而中国是许多美国跨国公司的热门市场。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此举也给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带来风险,凸显了日益令人担忧的国家安全、隐私和一些科技公司无法进入中国。

支付宝是一款支付和生活应用,用户超过10亿。支付宝的所有者蚂蚁集团是由马云掌控的中国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的一位代表暂未置评。

该行政令还适用于腾讯旗下的三款应用,分别是微信支付、QQ钱包和腾讯QQ。腾讯的一位代表暂未置评。

虽然微信和支付宝在中国被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它们在美国远没有那么普及。例如,根据研究公司Sensor Tower Inc.的数据,去年在美国的苹果公司App Store和谷歌Google Play应用商店,支付宝被下载了20.7万次。Sensor Tower还表示,包含微信支付的微信应用去年在美国被下载了160万次。

除了蚂蚁集团和腾讯旗下的应用,该行政令还瞄准了上海合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NTSIG Information Co)旗下的一款扫描应用Camscanner。根据Sensor Tower的数据,该应用去年在美国的下载量为440万次。

该禁令还涵盖了茄子快传(SHAREit)、Vmate和WPS Office这些中国相关应用。

此前特朗普政府已于去年8月发布了两项行政令,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意图对中国社交媒体应用TikTok和微信实施新限制。这两项命令都遭遇了法律挑战。

两名联邦法官还分别阻止了特朗普政府的TikTok禁令生效。该禁令将限制美国公司与TikTok进行交易,包括存储该公司的数据和传送该公司的内容,这将使该应用基本上无法在美国运行。

美国政府在发布实际上要求TikTok关闭或卖给一家美国公司的行政令时称,担心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 Inc.)可能把美国用户的信息分享给中国政府。而该公司表示绝不会这么做。

美国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白宫仍然认为其先前针对微信和TikTok的命令是有效的。该官员说,新的行政令很可能无法被他人基于《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来进行攻击。该法被用于阻挠了之前的行政令。

特朗普政府还试图通过行政令限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等中国通讯设备企业。这些行动旨在确保美国网络的安全,但在下一代5G无线服务开始启用时,似乎也会削弱中国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

来源: T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