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宝PayPal正式进入中国支付市场

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贝宝PayPal成为第一家获得中国支付平台100%控股权的海外金融公司。该公司从中国合作伙伴国付宝GoPay购买了剩余的30%。

今后贝宝将与中国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和腾讯一起在中国提供支付服务。中国移动和数字支付市场是世界上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中国移动支付用户已超过8亿,其中2/3用户每天都在使用移动支付。根据中国中央银行的数据,交易量达49万亿美元。在中国主要城市,现金几乎已从日常使用中消失。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徐雪梅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与外国支付服务的竞争不会威胁到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的存在,但是它将迫使中国公司提高服务质量并提高系统的整体稳定性。徐雪梅专家说:

“PayPal的进入是中国继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积极进展。人民银行2018年就发布公告,放开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欢迎和鼓励外资机构参与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与竞争。PayPal作为全球领先的支付巨头,拥有超过3.25亿活跃支付账户,覆盖全球200多个市场,支持100多种货币。它的进入能进一步推动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良性竞争,倒逼国内企业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从而提高整个行业的发展活力和水平,对从事跨境贸易和海淘的企业与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积极的进展。”

贝宝(PayPal)在2019年购买了中国支付公司GoPay(国付宝)70%的股份,使美国服务提供商得以进入中国支付市场。 GoPay获得了在线和移动支付许可,并为电子商务、旅游业和跨境支付的客户提供支付服务。

PayPal此前曾表示,它将专注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跨境支付服务,并将中国支付系统整合到PayPal全球支付基础架构中。在中国市场这些服务相对空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主要专注于国内支付。当然中国公司也在不断扩大其海外业务,包括为许多零售商店中的中国游客提供使用常规支付系统的机会。

对于贝宝而言,进入中国市场将给它带来巨大商机。截至2020年底中国经济增长2.3%。中国已成为全球唯一面对新冠疫情GDP呈现出积极发展态势的大国。中国进出口已经连续几个季度增长,因此一切都表明将来跨境贸易营业额可能增加。去年中国宣布实施“双循环”战略——依靠国内消费和国内市场,同时维持外部循环。正如中国政府反复强调的那样,要实现国内消费潜力,有必要提高可供中国消费者使用的商品和服务质量。例如,许多全球奢侈品制造商仅仅由于中国市场而幸免于2020年的危机。去年全球奢侈品市场萎缩23%,但相比之下,中国奢侈品市场却增长了48%,达529亿美元——中国占全球销售额的1/5。显然跨境支付服务的功能和多样性的增加将有助于国际贸易的更大增长。因此可以说,PayPal在中国市场扎根扎得正是时候。

来源: T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