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称新冠疫苗可在零下20度保管

美国制药巨头辉瑞19日宣布,关于此前认为必须在零下60至80度超低温保管的该公司新冠疫苗,已附加数据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提出申请,要求追加标注可以在普通冷柜能达到的零下15至20度条件下保管两周。

辉瑞表示将向美国以外的管制部门也提出同样申请。如果在日本得到批准,则接种现场等不再需要超低温冷柜,可能会有助于接种。装载最多45.279万剂进口疫苗的第二班飞机定于21日抵达日本。

FDA认可的保管条件是,在冷冻状态的零下60至80度最长6个月,在使用干冰的运输专用容器内最长可维持品质30天。如果是冷藏,仅限为接种用生理盐水稀释前,在2至8度温度下最长5天。

据辉瑞称,对至今为止积累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即便在零下20度左右,两周以内也能够保证疫苗品质。

日本为在零下75度进行保管及运送,政府提出方针在全国设置一万处超低温冷柜,从这些地点向接种会场分配疫苗。

不过由于一旦从超低温冷柜中取出并解冻,则疫苗最多只能使用5天,被指存在诊疗所等小的接种会场很难保管、难以进行高效接种的问题。

来源:江苏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