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运动品牌全力开拓中国市场

日本国内的运动品牌纷纷开始开拓中国市场。日本大型体育用品企业GOLDWIN(高得运)2021年12月在中国开了第一家原创品牌直营店。迪桑特(DESCENTE)也把中国市场定位为收益超过日本、韩国的最大市场,今后计划集中经营资源。在北京冬奥会的推动下,中国的体育市场有望扩大。

GOLDWIN已在北京市内开了直营店,据悉这家店铺将成为亚洲市场的起点。通过广泛经营从滑雪服到运动设计的家居服,不仅吸引体育爱好者,也吸引广大消费者。GOLDWIN的社长渡边贵生表示,“中国的运动人口不断增加,非常有望实现增长”。这家店铺还通过表现日本文化的室内设计,提高作为日本品牌的知名度。

在中国,双板滑雪及单板滑雪等冬季运动越来越受欢迎。为了举办北京冬奥会,也建设了滑雪场等相关设施。以前,滑雪是富裕阶层的娱乐项目,随着中产阶层不断增加及年轻群体的健康意识增强,“运动离中国消费者越来越近”(渡边社长)。

迪桑特预计在中国的收益将超过主力的日本和韩国市场,因此把中国定位为最大市场。该公司2021年4~12月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销售额同比增长73%,增至338亿日元。尤其是经营滑雪服及训练服的原创品牌“迪桑特”的销售额持续扩大。2021年5月,迪桑特在上海开了一家大型旗舰店,今后的目标是在中国实现年销售额500亿日元。

中国的体育市场扩大主要源于政策。中国政府2021年夏季公布了提高国民健康素质的相关计划。为了提高国民身体素质,中国将充实公共服务。计划到2025年把定期运动者的占比提高到国民的约4成,并把国内的体育产业规模扩大到5万亿元。

中国的国产运动品牌也在崛起。原本以耐克、阿迪达斯为代表的欧美运动品牌在中国备受欢迎。近年来,安踏体育用品、李宁等中国运动品牌也在明显崛起。

据英国调查公司欧睿国际统计,2021年各运动品牌在中国所占份额(预测值,按零售额计算)第1是安踏(22.8%)。第2是阿迪达斯(16.8%),但份额逐年缩小,2年时间下滑了4.2个百分点。第4是李宁(10.2%),市场份额逐年提高,正逼近第3的耐克(15.5%)。

在中国市场上,日本品牌将与持续增长的中国品牌等展开竞争。为了实现差异化并提高影响力,有很多日本品牌宣传高品质。在网购大国中国,还需要在品牌宣传方面下好功夫。日本运动品牌提高知名度并扩大份额的道路绝不会太轻松。

来源:RCEP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