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CPTPP有何新进展?如何直面其敏感条款?商务部回应

去年9月,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这是一个高标准的国际经贸协定,中国的申请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国内外反响非常积极。目前,这一工作进展如何?

3月1日,国新办举行坚持稳字当头、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方按照CPTPP加入程序,正在和相关成员进行接触、沟通和磋商。商务部正对CPTPP的所有问题、条款,准备与相关的成员国进行详细的沟通和磋商。

“我特别想强调的是,这个高标准和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方向是一致的,我们也愿意通过积极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全面达到CPTPP的标准。”王受文表示,中国要加入CPTPP,在市场准入方面要作出的开放承诺会超过现有的、所有的缔约实践,这样做不仅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国内的深层次改革,也有助于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CPTPP现在11个成员国进一步扩大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市场准入,也有助于这些国家扩大与中国在货物服务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

王受文表示,CPTPP的内容非常广泛,有一些条款更加复杂、敏感,但和中国改革开放大方向是一致的。

对于CPTPP中有关国企的相关规则,王受文表示,CPTPP的规则要求国有企业和其他各类企业要公平竞争,这是关于国有企业的一个核心要求。这与中国所坚持的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是一致的,中国的国有企业,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其行为基于商业考虑,是公平参与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竞争,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来进行经营活动的。所以,中国具备了履行CPTPP有关国企规则义务的条件。

对于CPTPP中电子商务方面的有关规定,王受文表示,它的规制、规定方向也和中国参与国际数字经济合作、持续优化数字营商环境方向是一致的。最近几年,中国通过了三部法律,即《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与这三部法相配套的相关实施条例或者说实施细则,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在制定这些实施条例或者细则的时候,也结合CPTPP的规定努力达到CPTPP规则的要求。

来源:RCEP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