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与俄罗斯加强经贸合作关系

据统计,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与越南各地的进出口额达到了3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6%。

莫斯科主管经济政策的副市长弗拉基米尔·叶菲莫夫表示,与2020年相比,莫斯科对越南的非资源非能源出口额增长了7倍,占对越南出口商品结构中的97%。莫斯科副市长评价说:“越南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重要伙伴之一”。

这位官员表示,2020年非燃料产品出口额仅为7679万美元,但2021年该数据增长7倍,达到了5.333亿美元,是2019年的14倍。其中,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和通讯设备占比较高。

莫斯科门户网站援引莫斯科投资与产业政策部下属的Mosprom中心的专家预测,未来五年,越南将成为亚太地区最具活力的发展中市场之一。Mosprom专家认为,越南与欧亚经济联盟(EAEU)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为促进俄越贸易关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前,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在与越南驻俄罗斯大使邓明魁的会晤中,俄罗斯联邦总统顾问安东·科比亚科夫先生表示,两国的经贸和投资合作潜力巨大。

邓明魁大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越南与俄罗斯经贸、投资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越南同欧亚经济联盟(EAEU)签署自贸协定5年之后,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倍,2020年达近50亿美元,其中越南贸易顺差近10亿美元。2021年前9个月,越南与俄罗斯贸易额达4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6%以上,2021年全年或将达到60亿美元以上。

邓明魁表示,石油合作项目是两国具有长期战略的合作项目,与俄罗斯的石油合作项目占越南石油开采量的约85%,石油已经成为越南经济的支柱产业。

来源:RCEP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