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的经济从未像现在这样糟糕

西非目前正遭受严重的经济紧缩,民众的饥饿人数急剧增加。 世界粮食计划署估计,该地区近 5500 万人很快将面临吃饭困难,比去年增加 12%,比之前的预测多 400 万人。

这场危机是由猖獗的通货膨胀和货币大幅贬值推动的。

正如联合国机构最近的一份声明所述,对军事政权的贸易制裁也使情况变得更糟,加剧了粮食短缺。 世界粮食计划署高级研究员奥洛·西卜指出,“经济形势现在是推动粮食危机的主要力量,特别是在尼日利亚、加纳和塞拉利昂等通胀打击最严重的国家。”

成本上升和经济政策

由于当地货币贬值以及燃料和运输成本上升,主粮价格已飙升至五年平均水平的十倍。 今年,该地区面临着1200万吨的惊人谷物产量缺口。 大流行时期对粮食出口的限制也阻碍了贸易,减少了粮食供应。 Sib 阐述道:“食品和运输成本的飙升正在产生长期影响,因为所有这些国家都依赖进口食品。”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据报告,有超过 2600 万人面临粮食安全问题,而去年这一数字为 2500 万。 乍得东部通常粮食充足,但现在由于逃离苏丹内战的难民涌入,粮食不安全程度创历史新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呼吁尼日利亚紧急解决其不断升级的粮食不安全问题,该国近 10% 的人口受到影响。 该国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例如取消燃料补贴和放松货币管制,虽然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但已将通货膨胀率加速至近 30 年来的最高水平。

经济表现和预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调,“解决日益严重的粮食不安全问题现在是一项重要的政策优先事项。” 尼日利亚最近为弱势家庭实施现金转移制度的举措是重要的一步,尽管其成功取决于有效实施。 在食品价格上涨35.4%的情况下,尼日利亚多地发生抗议和抢劫,其中包括阿布贾。 超过40%的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

为了对抗通货膨胀并稳定货币,尼日利亚央行将利率提高至创纪录的22.75%。 自 2023 年中期以来,奈拉兑美元汇率已贬值约 70%。 预计借贷成本将进一步上涨。

世界银行指出,尼日利亚经济增长缓慢可能会削弱整个次区域的经济前景。 贷款机构的报告预测,西非和中非的经济活动将从 2023 年的 3.2% 增长到 2024 年的 3.7%,到 2025 年至 2026 年进一步增长到 4.2%。 然而,尼日利亚低于平均水平的表现阻碍了增长。 如果不包括尼日利亚,该次区域 2024 年的增长率可能为 4.4%,2025-2026 年的增长率为 5%。

与此同时,在贝宁、科特迪瓦、尼日尔和塞内加尔强劲经济活动的推动下,西非经济和货币联盟预计 2024 年增长率为 5.9%,2025 年增长率为 6.2%。

世界银行指出,随着改革缓慢生效,预计尼日利亚 2024 年经济增长率为 3.3%,未来几年为 3.6%。 它还预计石油行业将企稳,产量恢复,价格小幅下降,从而导致宏观经济环境更加稳定,非石油经济持续增长。

来源:每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