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连接隧道”已经打通69% 仅剩221余米

“渝中连接隧道”已经打通69% 仅剩221余米

连接东水门大桥和千厮门大桥的“渝中连接隧道”,距离地表5-33米深,位于地铁1号线和6号线的“夹心层”中,爆破区域涉及到8栋建筑物和2条地铁线……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下,如何同时保障施工安全和施工进度,是近年来城市隧道施工中遇到的最大难题。

近日,记者从市科委了解到,由重庆巨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中环建设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等承担的“城市密集建筑群下浅埋复杂隧道安全施工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预计于本月底前结题。

依托渝中连接隧道工程,该课题开创了一种应用于城市浅埋复杂隧道的安全施工技术,能将常规地面建筑振速控制均在1.0cm/s以下,罗汉寺及附近区域振速不超过0.5cm/s(大部分在0.3cm/s内)。

据了解,全长720米的渝中连接隧道,目前施工已完成69%左右,仅剩221余米未完成。

隧道如一把“地下弓箭”切过地铁线 距离最近只有40公分

“渝中连接隧道”连接东水门大桥和千厮门大桥,位于繁华的解放碑、小什字地区。隧道为双向四车道,单洞长约720米。

该项目由重庆中环建设有限公司承担施工,从施工设计图上可以看出,隧道顶板与地铁1号线小什字站底板相切,地铁6号线又位于隧道下方,隧道犹如一把“地下弓箭”上跨轨道6号线、下穿轨道1号线,实际上位于两条地铁线的“夹心层”中。其中,与地铁线之间的最小距离仅为40公分。

同时,隧道沿线地面建(构)筑物密集,高楼林立,地下管网众多,隧道周边下穿及近接18栋建筑物,其中爆破区域涉及到8栋建筑物及2条既有轨道线。当中还包括宋代文物建筑罗汉寺。

因此,隧道的施工难度和安全控制要求非常高。对控制爆破段的地面振速要求控制在1.0cm/s以下,其中罗汉寺区域振速要求控制在0.5cm/s,远高于国家标准《爆破安全规程》的安全指标。

独创低振速精确爆破技术 罗汉寺区域振速不超过0.5cm/s

振速的大小,直接反映出爆破时地面建筑所感受到的震感。从施工角度来讲,爆破药量和距离都将影响振速。重庆巨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李永强是该课题的负责人。他介绍,在隧道施工全线振速控制如此之严,在国内是极其罕见的。“根据爆破原理,目前国产爆破器材水平无法减低药量和减少爆破振动,常规爆破技术不可能完成渝中连接隧道的施工。”

面对如此复杂的施工环境和罕见的技术难题,重庆巨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中环建设有限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龚敏教授团队合作,以科技创新的方法,在一系列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一套利用常规爆破器材实现低振速控制下城市隧道精确爆破的综合技术:与爆破厂家合作开发了25段无串段高精度非电雷管,为降低分段药量奠定了基础;采用独创的现场实验+数学计算方法来确定爆破参数;用新的信号分析法识别现场各孔起爆时刻,结合测得振速分布规律来改进辅助孔周边孔参数……

这样一来,就达到了精度控制和爆破效果,为今后密集建筑群下城市隧道爆破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路线。

从2014年1月15日第一次爆破,到今年11月18日总共413次爆破,地面建筑振速均在1.0cm/s以下,大部分在0.8cm/s以内,罗汉寺及附近区域振速不超过0.5cm/s(大部分在0.3cm/s内)。“在爆破期从未有过爆破投诉,附近居民均反映没有震感。”施工方介绍。

课题成果将推广 观音桥商圈环道隧道正在应用

此外,在渝中连接隧道的施工中的非爆开挖中,选用了大型EZ-318悬臂式掘进机,在西南地区首次将悬臂岩石掘进机应用于城市公路隧道施工,突破了国内悬臂掘进机在矿山巷道施工应用的行业限制。

这种掘进机相比盾构开挖适用性更强,切割开挖对围岩扰动小、地面建构筑影响小,施工噪音低,同时开挖成型质量好,具有传统钻爆法隧道施工无法比拟的优势。

据悉,“城市密集建筑群下浅埋复杂隧道安全施工关键技术研究”课题于2014年3月在市科委正式立项,目前已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取得的研究成果中已有5项正在申请发明专利。

目前,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已推广应用到我市其他隧道项目。比如,其控制爆破技术正在应用到观音桥商圈北大道一期工程中,曾家岩公路隧道项目也正在推广应用其悬臂掘进机施工技术。

来源:重庆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