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面临欧盟1.25亿美元罚款

Facebook面临欧盟1.25亿美元罚款

欧盟称,在2014年收购WhatsApp交易审批时,Facebook不准确地声称,在技术上不可能自动合并两家的用户信息。

布鲁塞尔方面指责Facebook在其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的监管审批过程中进行误导。这意味着这家社交网络可能面临罚款。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在一份“反对声明”中指控,这家硅谷集团在2014年收购期间不准确地声称在技术上不可能自动合并Facebook和WhatsApp的用户信息。

Facebook今年突然将WhatsApp电话号码与其在Facebook服务上的对应身份联系起来,这一改变引发了用户、监管机构和竞争对手的抱怨。

这些指控标志着欧盟当局对Facebook上述举动作出的最大胆的反应。欧盟各数据保护机构已对该决定作出攻击,要求提供进一步信息,促使Facebook在欧洲停止数据合并进程。

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企业有义务在并购调查期间向欧盟委员会提供准确的信息。他们必须认真对待这项义务。”

布鲁塞尔在没有附加条件的情况下批准了这笔交易,部分是因为Facebook坚称自己无法合并用户账户。

Facebook表示,其在审批过程中行为恰当。“我们尊重欧盟委员会的审批过程,并深信对事实的全面审议将证实Facebook是诚信行事的。”

虽然欧盟委员会表示不会逆转批准该交易的决定,但明确指出欧盟规则允许在这种情况下收取至多相当于全球营业额1%的罚款,基于Facebook 2014年收入,罚款金额大约是1.25亿美元。

在Facebook受到指控之前,一连串竞争案件已使谷歌(Google)、亚马逊(Amazon)、苹果(Apple)和微软(Microsoft)面临法律麻烦。此类案件引发了布鲁塞尔和华盛顿之间的外交对峙,后者指责欧盟专门跟美国企业过不去。

Facebook此前基本上避免了受到此类监管纠纷牵连。虽然欧洲各地的数据保护部门都在就隐私问题追究Facebook的责任,但欧盟执行机构大体上未理会这家社交网络公司。

今年1月,Facebook曾向欧盟官员报告,该公司计划修改隐私政策,7个月后这些政策才被公开宣布。该公司表示,做出这一决定主要是为了更精确地汇编用户数量等数据,而并非为了投放定向广告。

但这一决定立即引发了监管机构的担忧。维斯特格今年曾警告称:“合并获批时,他们所谓的不合并数据虽然不是决定因素,但仍是该决定的一部分。”

Facebook表示:“我们持之以恒地提供关于我司技术能力和计划的准确信息,包括收购WhatsApp时提交材料以及在WhatsApp隐私政策今年更新前自愿提供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