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的高档手表行期待中国中产

瑞士的高档手表行期待中国中产

中国市场走跌给瑞士的高档手表行业带来严重冲击,出口大幅下滑。显然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不是质量问题,那是不是瑞士钟表行业错过了智能手表的时代趋势呢?

高档的玻璃橱柜,柔软的天鹅绒底衬。虽然在日内瓦国际高级钟表展上,瑞士人拿出了最顶级的产品,但是整个钟表行业仍然没有从前几年的危机中走出来。不过,瑞士钟表工业协会认为,衰退状况已经探底。该协会主席帕舍(Jean-Daniel Pasche)对德新社表示:”我们预计,2017年的出口额将与2016年持平。”2016年瑞士高档手表出口下降幅度高达10%。

日内瓦展会组织方高档钟表艺术促进基金会会长罗普女士(Fabienne Lupo)对瑞士通讯社说:”曾经有过丰硕的年份。”中国对瑞士钟表工业每年高达 200亿瑞士法郎出口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苏黎世开普勒盛富金融服务公司分析师考克斯(Jon Cox)对德新社表示,瑞士出口的手表中有三分之二平均价格超过17000法郎,其中有一半的高价手表被中国人买走。然而,最近这一群体的消费热情急剧下降。

中国的反贪污运动让人们佩戴高档手表有所顾忌,担心招致不必要的麻烦。帕舍说:”我们支持这一(反腐)斗争,但同时我们也被连累。”再加上中国高达60%的奢侈品税,随之而来的还有欧洲的恐怖袭击,使得很多大买家选择留在家中,而不是去巴黎、马德里或者是香港的精品店消费。

现在似乎曙光乍现,奢侈品企业历峰集团刚刚公布了令分析人士惊讶不已的圣诞季的报表,其营业额增长了6%,前半年的增长幅度突破13%。但是大多与钟表无关,如果加上积家、伯爵、卡地亚等高档名表的话,业绩要减少2%。苏黎世州立银行分析员施文迪曼(Patrik Schwendimann)认为这很正常,钟表大多通过批发商销售,他们通常会首先销售库存的商品。

他在一份分析评估中写道:”一燕不成夏,但是现在已经有一群燕子了”。他对其它一些奢侈品集团如LVHM和蒂芬妮发展趋势予以了正面评价。考克斯也认为,该行业在中国将稳健增长,2017年有望实现4%的增长幅度。

中国中产和新贵对奢侈品情有独钟

在危机期间经常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瑞士钟表工业是不是错过了智能手表的发展趋势?苹果公司凭借其智能手表从零起步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手表制造商之一。智能手表可以显示预约、收读邮件、导航、健康检测、看电视等等,当然还能显示时间!

不过,考克斯认为,它们对高档手表的影响不大,他说:”没有人买一块劳力士或者百达翡丽手表是为了去读邮件。戴这种手表的人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富有,而且如果他们愿意的话,也可以同时再去买一块智能手表。”这一趋势对低价位手表的冲击更大,如世界最大手表制造商斯沃琪。

然而,即便是斯沃琪2016年前半年的盈利锐减了50%,企业创始人兼领导人哈耶克(Nick Hayek)仍表示乐观。该集团即将公布年度报表,因此目前不想对市场状况发表看法。不过,哈耶克去年12月对《商报》表示”没有危机”。他认为主要原因是法郎坚挺,该行业的反应有时候不动脑子,应该从长远来看问题,在微电子和微机械方面,瑞士的钟表工业是世界冠军。他说:”不过,首先我们想的是在手表上增加一些智能辅助功能,而不是去造一个戴在手腕上的微型电话。”

德国是继英国和意大利之后瑞士钟表产业在欧洲的第三大市场,然而对德钟表出口却在下降。帕舍将目光投向了亚洲,他说:”对我们的产业来说亚洲市场仍具有潜力,我们对这一市场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