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科幻版vs现实版

人类发明创造了机器人,机器人进化到智能超过自己的创造者,不甘屈居次等地位,遂起来反叛,人和机器大战,雷鸣电闪,血肉横飞,最后地球仍属于人类。好莱坞早就讲过这个故事,还有不同版本。

但是,说到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今天仍有不少人觉得很新潮、高端。其实,机器人就是装备了人工智能的机器。
AI这个词最早诞生于1950年代,指的是制造智能型机械的科技。近年来这方面发展迅猛,仿人形机器人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的终极体现。

就像科幻电影里那样?

现在,酒店和工厂里已经有机器人和人一起上班,无人驾驶汽车也已经上路测试,无人机开始送货服务,股票交易所的”中枢神经“是AI引擎,购物网亚马逊和网络电视Netflix用AI分析用户消费心理和习惯,据此推荐相应商品、书籍、影视,或者向广告商提建议,还有智能手机和iPad里的“私人助理”。

经过60多年的磨砺,人类社会似乎真的要进入AI时代了。

在智能和人工智能并存变成每个人的日常之前,先来看看银幕上的虚构角色和现实版的AI。

全知全能的机器人

《2001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斯坦利·库布里克执导的美国科幻片,1968年上映。

这部影片的主角,哈尔(Hal),或许是迄今为止最著名的AI反角。它的设计使命是掌控“探索一号”宇宙飞船的控制系统,还要跟飞船上的人员互动。但是,它很快就把人类撇在一边,开始了自己的使命。

Hal实际上是指启发式编程算法计算机(Heuristically Programmed Algorithmic Computer)。
银幕下的世界里,跟它最接近的要数IBM的沃森(Watson)。沃森是一台超级电脑,懂得自然语言,几秒钟就能阅读数百万份文件。
2011年,沃森参加美国电视智力竞赛节目《危险边缘》(Jeopardy!),击败了当时世界上最优秀的两名选手。
跟电影里的哈尔不一样,沃森与人类关系和谐,在很多领域携手共进:
在可口可乐、P&G之类跨国大公司的研发部门协助人类开发新产品;
为美国十几家医院提供服务,帮助病理学专家开发癌症新疗法;
融入一款恐龙玩具的电脑配置,让孩子们尝试体验跟AI交流沟通-孩子们可以问恐龙问题,沃森藏在恐龙体内帮助它回答这些问题;

机器杀手

T-800是科幻片《终结者》(Terminator)里的杀手机器人,AI系统Skynet给它编的程序是去执行灭绝人类的杀手任务,这个AI控制了地球上的电脑中枢系统,它的目标是摧毁地球人类。

迄今为止,现实中还没有一款AI系统具有自我意识功能;现有AI的编程都是帮助人类实现某种任务的功能。一个例外是军用机器人。这种机器人要上战场,需要适应战场上的现实,辅助战士执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