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公布汽车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削减提议

欧盟周三提议,在截至2030年的十年里,将轿车和货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30%,试图鼓励汽车生产商转向以电动车为主的更清洁技术,并遏制气候变化。

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的高级官员披露了上述计划。该计划还包含一个中期减排目标、旨在鼓励清洁能源汽车生产的碳信用机制,以及鼓励政府部门采用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等低排放车辆的公共采购举措。根据上述中期减排目标,欧盟将力争于2025年之前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15%。

但是,欧盟此举也为欧盟委员会、欧盟成员国政府以及欧洲议会之间展开艰难的谈判搭建好了舞台。欧洲议会的一些议员主张把2021年至2030年期间的减排目标定为欧盟委员会拟定目标的两倍。

此外,主张将碳排放量削减目标定在20%的汽车企业做好了准备,争取把减排目标定在不那麽激进的水平;而与此同时,环保主义者也将力争加大减排力度。

欧盟负责气候行动和能源事务的专员Miguel Arias Canete称,如果有欧洲汽车企业达不到欧盟定下的减排目标,那麽每辆车二氧化碳排放每超过标准1克将面临95欧元(约合110美元)的罚款。他说,汽车企业还必须推出燃油消耗仪表以衡量车辆的减排情况,确保车辆不仅在书面上同时也在现实中达到了减排目标。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提议,一家汽车企业若达到欧盟提出的零排放和低排放车辆生产比例要求,欧盟将允许该企业进行额外的车辆生产,其总体减排目标可以相应地放宽。欧盟将2025年和2030年减排基准分别定在15%和30%;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超过50克的车辆被归类为低排放车辆。